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赛事资讯>详细内容

黄村“论箭”,中国射箭队剑指巴黎奥运满额席位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4-04-07 10:32:26 浏览次数: 【字体:

4月1日,正在广东省黄村体育训练中心备战巴黎奥运会的中国射箭队,结束了巴黎奥运会第三场选拔赛。当天进行的男女子个人决赛备受关注,最终,来自江苏的17岁少年王梓丞将“黑马”本色进行到底,击败福建选手王文选夺冠;女子方面,来自北京的李佳蔓战胜江苏选手杨晓蕾,摘得头名。至此,经过3轮选拔赛和其他参考赛事的较量,中国射箭队男女各6名选手脱颖而出,他们将组成中国奥运备战阵容参加接下来的3站世界杯和一站落选赛,目标是拿到男女各3个巴黎奥运会全额参赛席位,进而再图在奥运会赛场上冲击奖牌乃至金牌。

奥运会选拔赛竞争激烈

根据中国射箭队备战巴黎奥运会的规划,三场选拔赛分别在海南白沙、广西南宁和广州进行,成绩将作为选拔2024年参加世界杯赛队伍和奥运会最终队伍的重要参考依据。因此,本次比赛吸引了众多国内射箭高手,广东黄村“论箭”成为今年开春以来黄村体育训练中心最热闹的场景。

7e7168b72277431e91d10776293c6c97.jpg 17岁天才少年王梓丞异军突起

17岁江苏小将王梓丞因为今年全国冠军赛表现出色被补选至国家队,他继上一场选拔赛中夺冠后,又以6比0击败福建选手王文选夺冠。决赛中,王梓丞和对手在第一局比赛受到风的影响成绩不佳以26环比24环胜出,但他随后打出高水平,以28环和29环连下2局,从而以3局优胜率先拿到6分,赢得最后的冠军。这样,王梓丞顺利跻身国家队下一阶段备战名单,有望继续上演神奇。

“前面有点慢热,慢慢把环值打上来,不能说自己表现好,对手给了机会,我就打好每一支箭。”王梓丞赛后镇定自若地说。

三场选拔赛过后,中国射箭队选出男女各6名选手,将参加今年4月在上海和5月在韩国仁川举行的世界杯赛,确定最后的奥运阵容。广东名将林良文遗憾位居第7位,无缘国家男队6人名单。

中国射箭队领队穆勇表示,三场选拔赛最大的收获是涌现出一匹高水平超级“黑马”王梓丞,究竟是灵光乍现,还是“一黑到底”,还要看他后面的表现,他在淘汰赛和决赛中展现出超强的心理素质和比赛能力,给我们队员上了很好的一课,这些值得我们其他队员学习,希望他能够坚持下去。

李佳屡有上乘表现

女子个人决赛在李佳蔓和杨晓蕾之间展开,最终,前者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以6比4完成逆转,问鼎冠军。

f3a09d1488ee413e8b1823c53c26e762.png 中国女子射箭队值得期待

在今年3月进行第二场选拔赛上,李佳蔓打出692环,追平韩国名将姜彩英2019年在荷兰世锦赛上创造的世界纪录。男选手也有刷新全国纪录的上佳表现。可以说,去年底开始的冬训成果显著,中国射箭队厚积薄发,在今年的巴黎奥运会席位争夺战和奥运会赛场上的表现令人期待。

在第三场选拔赛上,李佳蔓继续保持高水准发挥,一路闯关杀进决赛,面对江苏好手杨晓蕾,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她镇定自若,最终以6比4逆转对手。

据介绍,李佳蔓曾获得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射箭女子反曲弓个人银牌和女子团体金牌。她表示,自己的良好发挥得益于冬训以来的系统训练以及与教练的良好沟通,自己在本次选拔赛中克服伤病影响,取得较好成绩。

实际上,在决赛前,李佳蔓出现了感冒症状,不过,她不为所动,认真做好动作,打出上佳水平。

“在比赛中,我想这是最后一场锻炼的机会了,我要把自己的优势打出来,就是想法很简单;其实这几场选拔赛打下来,我觉得这场选拔对我来说更有意义,因为我感觉从一开始我在心态方面都是很平稳的,然后逐渐步入越来越好的趋势,我觉得,还是慢慢把自己打明白了吧,打到后面就放开手脚做动作了,”李佳蔓说,“如果能参加巴黎奥运会,肯定是要跟团队一起去拼一拼,我觉得并不是说(我们)没有竞争的实力,还是要更加努力一点,信念更加坚定一点,我觉得(冲击巴黎奥运)没有问题。”

力争拿到奥运满额席位

2023年,杭州亚运会派出了男、女子个人和混团项目巴黎奥运会席位,中国队拿到了男子、女子个人项目各一个奥运资格。

8eec70cc235b406e9d0cc3cb84a66cc2.png 中国射箭队巴黎奥运选拔赛告一段落

根据规则,只有获得奥运会男、女团的参赛资格,才有可能拿到奥运会个人赛的满额席位,因此放眼将来,团体席位战才是重中之重。中国队的目标是拿到男、女各3个满额奥运席位。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队选手齐翔硕在杭州亚运会上制造冷门、带来惊喜,他在1/4决赛中以6比5击败印度选手阿塔努,半决赛又以相同的比分淘汰世界排名第一的韩国选手李雨锡,最终惜败蒙古选手巴特尔呼亚格屈居亚军,并拿到了巴黎奥运会的一个参赛席位。

穆勇表示,经过扎实的冬训,队伍的整体实力和竞技状态非常好,有希望在接下来的世界杯赛和落选赛上达成巴黎奥运满额席位的目标。

随着第三场巴黎奥运会选拔赛结束,中国射箭队的冬训和选拔告一段落,接下来,队伍没有时间休息调整,就马不停蹄地开始备战三场世界杯赛和一场奥运落选赛。

“接下来我们基本上是18天训练加一场比赛的节奏,这样高强度、高密的比赛,对我们小周期的调控是一个非常大的考验,也是一个难点。”穆勇表示,随着奥运会的临近,队员的状态会越来越好。

来源/广州日报

终审:HYP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